國內外有相當多論文在探討軟式和硬式隱形眼鏡的優劣,軟式隱形眼鏡除了初戴舒適外,多樣且方便的選擇,也是一般人選用的主因。
不過,您有想過嗎?多樣的選擇,卻不見得符合您的需求。硬式隱形眼鏡強調訂製化的特色,根據您的角膜弧度、近視/散光度數量眼訂做,製作出適合您的隱形眼鏡。

跟軟式隱形眼鏡比起來,以高透氧材質(矽/氟聚合物)訂製的硬式隱形眼鏡,因為不需水份保持其形狀,長時間配戴,眼睛濕潤不變且不容易感到乾澀,適合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使用者。許多隱形眼鏡配戴族,常因為長期配戴透氧值過低的隱形眼鏡造成角膜缺氧、眼晴乾澀,也容易造成角膜病變,而無法繼續配戴隱形眼鏡。

現今的硬式隱形眼鏡材質發展己相當成熟,能夠提供相當高的氧氣傳導、清晰的視覺品質,並且有相當高的親水性能讓初戴者快速適應。建議在配戴隱形眼鏡的初期,謹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除了能隱定度數外,也能維持健康的眼晴狀態。

 

 

角膜健康無價

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具有以下三大特色,維持健康角

高透氧材質:透氧值高過大多數軟式隱形眼鏡,有效降底角膜水腫比例。

高淚水交換:每次眨眼時淚水交換率大於10~20%,軟式隱形眼鏡只有1%~2%。提供角膜更多氧氣。

不含水材質:本身小於1%含水量,與軟式隱形眼鏡相比,長時間配戴仍能夠維持眼晴濕潤度。除此之外,也能夠減少蛋白質沉澱,讓角膜更健康。

 

眼晴的靈魂-「角膜」認識角膜的重要性

角膜位於眼晴最外層,完全透明。透過角膜的聚焦,我們才能看到影像。由於角膜沒有血管,需要空氣中氧氣來維持細胞代謝,所以角膜必須呼吸充分的氧氣才可以保持健康,角膜若嚴重缺氧,則容易導致角膜損傷,甚至可能嚴重影響角膜健康!

 

長期不配戴隱形眼鏡,容易對角膜造成下列影響

1.產生角結膜血管新生、水腫、破皮等現象
據統計,42%的隱形眼鏡配戴者有角膜缺氧及角膜內皮細胞損傷等情況。配戴透氧值不高的隱形眼鏡,會阻隔角膜接觸空氣的機會,當造成紅眼、水腫、角膜破皮、新生血管等角膜表徵,使外來病菌很容易侵入角膜引起感染,導致潰瘍、甚至穿孔、失明等嚴重問題。

 

2.角膜提早老化
據統計,30%的隱形眼鏡族面臨角膜年齡老化的現象。我們的角膜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若長期不當配戴隱形眼鏡,會使得老化速度加快。一般新生兒角膜內皮細胞數量約每平方毫米4000個,40歲以下成年人正常細胞量在2900~3000個左右,若長期忽略角膜健康,加速內皮細胞減少至1500個以下,角膜就會逐漸水腫看不清,導致視力逐漸模糊。

 

 

台灣近視人口約有1000萬,比例高居世界第一,其中約有30%使用隱眼鏡,但民眾對於如何正確使用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卻常有不正確的觀念,導致長期配戴不合適的隱形眼鏡,造成眼晴的傷害。為了讓大家能享受隱形眼鏡美觀和生活便利的效果,同時也照顧到眼晴健康,以下幾點請您注意:

 

迷思1.拋棄式隱形眼鏡適合每一個近視的人

量眼訂製的隱形眼鏡對眼晴才是最健康的,因為....

目前坊間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包括弧度和度數皆採固定規格,由於每個人的眼晴都不一樣,對於眼晴的弧度、度數或大小在固定規格邊緣或之外的使用者(約佔40%),最好考慮"訂製型"隱形眼鏡。

 

迷思2.只要定期更換拋棄式隱形眼鏡,對眼晴的健康就不會造成影響

就算定期更換,也容易造成角膜病變,因為.....

拋棄式隱形眼鏡直徑較大,眨眼時淚水交換率只有1~2%,淚液無法交換來帶走眼內沉積物,容易導致角膜發炎,長期下來,眼晴造成傷害,無法繼續配戴隱形眼鏡。"訂製型"硬式隱形眼鏡,提供多種材質及設計,鏡片直徑較小,眨眼時淚水交換率達10~20%,淚液交換容易,可帶走眼內沉積物,維持眼晴健康。材質不吸水,很容易保養,鏡片壽命也較長。

 

迷思3.配戴拋棄式隱形眼鏡時,就算度數/散光不適合,只要還算看得清楚就不會有太大影響

配戴正確度數的隱形眼鏡十分重要,因為....

長時間配戴不適宜的隱形眼鏡,易傷害角膜健康,唯有選擇適合自己、量「眼」訂製的隱形眼鏡,才能兼顧視力及眼晴健康!如果您的度數還在增加、每天配戴超過8小時、高度近視或散光,您可能需要優先考慮"量眼訂製"的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

 

 

您適合戴硬式隱形眼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