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

飛蚊症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這種不明飛行物,它的形狀根據病患描述:可以是點狀(如黑點、沙子、水泡、汽泡、魚卵)、可以是線狀(如黑絲、棉絮、頭髮、蜘蛛網、魚鉤)、可以是面狀(如圓圈、黑影、蜜蜂、蚊子),甚至立體的(如雲朵狀、下雨般、蝗蟲成群、墨汁一團)。不管病患如何形容,我們都通稱「飛蚊症」,因為那都是代表我們看到了自己眼睛裏面的東西。

飛蚊症的原因

飛蚊症的原因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生理性的占20%,它代表眼睛裏面有雜質,這類患者大部份在40歲以下,而且看到眼前只有數個小黑點。

第二類是退化性的占75%,它代表眼睛玻璃體退化,造成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開,這類患者多在40歲以上,而且眼前看到的飛蚊症可能像一個小圓圈。

第三類是病理性的,它雖只佔5%,但是卻會影響視力,有時甚至會造成失明。這一類病理性的飛蚊症也有很多原因,如:玻璃體出血(如: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玻璃體炎、視網膜炎。

我們建議飛蚊症要作檢查,事實上也就是想找出這一類的病變。

什麼時候要定期追蹤呢?

1.高度近視。

2.開過白內障 。

3.眼睛受過傷 。

4.糖尿病高血壓患者 。

什麼時候要作緊急檢查呢?

1.飛蚊變蝗蟲:也就是本來只有幾隻,忽然變成數隻或一大團。

2.合併光視:本來只有蚊子、現在連晚上關了燈都有閃電。

3.一部份視野看不見、可能已有網膜剝離了。

4.視力忽然不好、不知什麼原因。

但是這種檢查,也只能鑑別出當時的病狀,並不能推測以後的演變,也就是說,就算當時看出只是生理性或退化性飛蚊症,也不表示將來不會合併病理性的飛蚊症。

如果檢查的結果只是生理性或退化性的飛蚊症,那倒是可和平共處相安無事,也不預治療;而如果是病理性的,有時就要以雷射治療,更嚴重的就要手術了。所以說飛蚊症是一種可大可小的病症,嚴重的雖只佔百分之五,但卻有可能失明,所以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等閒視之。

 

維明眼科 助您維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