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散光

要了解散光之前,要先介紹什麼是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就是俗稱的近視、遠視及散光,屈光不正會造成視力的不清楚。

造成屈光不正的主因是因為眼軸過長或太短,或是角膜不平整。 其中近視是因為眼軸較長或是角膜弧度過大導致眼睛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的一個焦點,散光則是因為角膜不平整的原因造成光線會聚焦在兩個焦點上。

所謂的角膜不平整就是在某一軸度上的角膜弧度較彎,另一個軸度上角膜較扁平,通常角膜較扁平的軸度稱為散光的軸度。當散光形成時會造成影像模糊,甚至於會形成雙影。

通常散光在七十五度以下不會構成視力困擾,但如果超過一百度以上就必須加以矯正。

白內障合併散光 :

許多白內障患者合併會有散光問題,如果選擇一般的人工水晶體並無法矯正散光問題,因此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必須在術後配載散光的眼鏡來治療散光。
如果病患不想在術後載眼鏡來解決散光的問題,可在白內障手術的同時使用散光矯正型人工水晶體來治療散光。

什麼樣的白內障病人需要散光矯正型人工水晶體?

 一般而言散光在一百度以上的病人就可選擇散光矯正型人工水晶體,可以在白內障手術的
同時,解決或減輕散光的問題